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行壁

细数落花因坐久缓寻芳草得归迟

 
 
 

日志

 
 

山间古庙  

2017-07-09 22:08: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口魏则明
    五月里,在一个一连串阴雨连绵过后的日子里,我走进了林虑山中一座没有名字的古庙。斑驳残缺的青砖老墙,光滑的石台阶,合抱粗的远年古柏,条几样的石板供案,积攒成堆的细滑灰烬,陈年的味道充斥在这个庙门东向的孤零零的建筑中。
   这个不知名的野寺建在山坡上,从庙前的台阶上仰视,仍有庄严沧桑的古调。尤其是庙北的那株至今茂盛的老柏,虽经风雨沧桑,仍使人感到它并没有远离人间烟火。
   今天这里没有香客,潮湿的气息弥漫山野,阴郁的天空与岚气又给人一种思考无绪的感觉。
   我是随一位熟人到这儿来的,他的故乡在这里。尽管他早已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也是一别经年,有着恍如隔世的感慨,他带我到这里,只是不说话,而这样的环境这样的心境正是我所需要的空间。
    身体即故乡,故乡即情感,一个人走到哪里,就把故乡带在哪里,特别是在一个群山起伏的陌生异乡,这种情感愈加真切。伫立庙门,闭上眼睛,忘怀世故,谦和自卑,心境虚然!
   古庙空山,子规声声,荒台雨迹,老柏斜阳。庙内灰暗的光线,熏黑的墙壁已看不到任何的壁画和文字,四围的树木把它掩遮如同隐者,而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仍然与它做着神秘的交流,抑或是对神灵的敬畏;抑或是对先贤的崇慕;抑或是对生命的期盼;抑或是化解感情的痛苦。。。。。。而我的故乡在山的那面,我内心却不停地把我的故乡与这座庙这片土地做着对比与量化,想象着我故乡一个个年长的人物。
     辞别古庙,西望太行,逆光如画,阳光金黄。五月里,我来过这里,五月里,我从这里归去,带着对历史时空的思考,带着些许的禅意。
   
  评论这张
 
阅读(16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