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行壁

细数落花因坐久缓寻芳草得归迟

 
 
 

日志

 
 

怀念李伯安先生  

2016-04-22 16:08:1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口魏则明

   20多年前,在县文化馆举办过一次李伯安先生的原作写生展,那时先生还在世,门票只有5分钱。画面有大有小,有的画面被图钉直接订在木板上,观瞻的人络绎不绝。印象深刻的有水墨陈毅元帅像与太行老农人物系列。从人物的气质动态与水墨在纸上的流漓活泼来看,画家还是充满激情的。

     李伯安先生是有社会责任感的画家,他的写生作品不媚俗,笔触苍辣,形象苦涩,意蕴厚重深沉,全以精神气质胜人。从画面中所看到的不仅是当代山里人的心态生相,但更多的是由生活现状所引发出一种严肃的对生命意识的唤醒、强化与反思。思考一群人一个民族的悲壮、雄浑、傲气、风骨、大度、包容、艰辛与苍凉。

2001年的8月,在林州石板岩,河南省基础教育新课程教材教法培训会上,画家的生前好友王乙丙先生满怀深情的又谈到李伯安的生活现状和创作《走出巴颜喀拉》生前状态。激起我内心阵阵的涟漪,当我走出会场。看到面前这座斑驳沧桑的太行绝壁块垒时,就像看到了先生内心的巴颜喀拉一样的况味。

    李伯安先生生前很苦,画得很好,这使我想到反映和塑造一个民族灵魂经典的责任不在一些被包养的著名人物身上,而在那些外表卑微朴素甚至不能自保的而有自觉的文化使命,但精神高贵这群人身上,就如太行山一样看着不高,但却蕴藏着崔嵬的大气与铮铮铁骨。太行山也是李伯安先生生命与心目中的一座很有分量的山。

     李伯安先生逝世于1998年5月2日,逝于在所租房子内《走出巴颜喀拉》正在创作中的巨幅画前。

     怀念李伯安先生,看着先生的像与作品,我想起了刘大为先生对《走出巴颜喀拉》的评语:“在这一巨大的画幅前,你不能不感到一种强大的终生难忘的心灵震撼。这是一种浸淫于画中那无所不在的强悍刚烈的民族风骨的感召,又是对画家那卓绝的艺术创造力和付出的难以想象的巨大劳动的深挚敬意。他矗立在20世纪的中国画坛,以其严肃严谨而卓越的劳作,楷模般地警示着投机、浮躁、不肯艰苦劳动而专务炒作以搏名利乃至哗众取宠的当代画坛某种日下的世风”。

     在李伯安先生早逝18年后的今天,写下这篇纪念文字,悼念这位不朽的艺术前辈。

怀念李伯安先生 - 则明砚墨 - 太行壁
  评论这张
 
阅读(28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