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行壁

细数落花因坐久缓寻芳草得归迟

 
 
 

日志

 
 

好画的标准与特点  

2014-11-17 00:18:1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口魏则明
       欣赏和评价一幅水墨画是有标准和特点的,前人说有神品、妙品、得品、逸品、能品。全面的概括和总结出了作画时的精神状态与画面的效果。
       好的水墨画必须是特定精神状态下的原创作品,用笔有轻重缓急逆顺起止。用墨有焦、浓、重、淡、清五种以上的色阶,能表现出物象的前后空间和老嫩鲜枯的区别层次,技法上有很高的难度,有深沉或悠远的意境,气韵统一,画面完整,若拆开或对折局部来看能独立成画。别人无法模仿,自己仿作自己的画也有困难,他人临摹更有挫折之感和仰止之叹。此类画属于惨淡经营,苦心孤诣之作。
       笔携水墨运行跳跃在生宣纸上,有笔变、墨变、水变、和纸变。水墨色忽浓忽淡,恍兮惚兮,惹惹如烟云,密隧如幽冥,淋漓奇妙,不可控性大于和掩遮了可控性的效果。产生了不随人的意志而渗化的变异,如前人所形容的’白摧朽骨龙虎死,黑如太阴雷雨垂‘,且物象合理、合法、合意。此类画属于无意佳而佳之作。
        用特技能突出墨性和纸性特点且符合时代审美欣赏需要的画也是好画。此类画往往是试验性的水墨效果追求,有水墨精神韵味,虽带有主观功利的成分在里面,但成功者十不挑一。浪费性大。
      一幅好画,要具有笔墨的品质,孤能多,繁而简。是作者功深蒙养的结果,十年不见功,三十年不成才。读书、见闻、写生、修养、悟性、迁想妙得,还要纸优墨良,情志相合,心手相应还有要有偶然的因素在里面。
      好画不分大小,多以中堂和小品居多。
     一幅好画多是激情的产物,给人以昂扬奋发或恬淡优雅的气息,具有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审美价值。
  评论这张
 
阅读(225)|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