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行壁

细数落花因坐久缓寻芳草得归迟

 
 
 

日志

 
 

大雅  

2012-03-02 12:17:3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诗经中的《小雅》、《大雅》和《周颂》《鲁颂》《商颂》都是载负着思想、历史的旋律。尤其是《大雅》则以温厚真淳的诗心,沉美端劲的文字把这思想和历史表现得更为明白透彻,并且每每以它的力量千钧而令人俯首!

    西周从兴盛到衰微,《大雅》传达着330年雨阔烟深中,诗所肩负的“我民之视”“我民之听”“我民之言”。它是载道的文学,也是孔子所钦慕的“郁郁乎文哉”的文学!

    《大雅》的作者们,是活跃在政权中心的明智清醒的一群,也是富含忧患与痛苦的一群。作为诗人,与其说他们是在努力的维护一种秩序,不如说他们更是在坚持一种信念和立场。因此王应麟说“世道虽坏,而本心未尝坏,则本心所在正在诗人”。诗人虽然无法挽狂澜于既倒,然而忧世伤时的“大谏”却最可表现沧海横流之际的诗之精神,这些远年的诗作可以成为我们永久的相知!

    《雅》与《颂》在激昂,振奋、呐喊的同时,可兴、可群、可怨、可歌、可舞,更可使我们反观历史、反观社会、反观自身!

  评论这张
 
阅读(9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