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行壁

细数落花因坐久缓寻芳草得归迟

 
 
 

日志

 
 

《硕人》之美  

2012-03-16 00:24:0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她是齐国诸侯的女儿,一个不折不扣的大家闺秀。今天是她出嫁的日子,迎送的队伍和车马正走在从齐国到卫国的长途上。从都城临淄出发,来到黄河岸边,是该休息一下了。她被搀扶着走下马车。

    迎娶的卫人第一次才看到了她的面目,华丽的衣饰,白色的披风,窈窕的身材,那抹羞涩的红润一直挂在脸上,“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她就是《硕人》的主人庄姜。嫁给卫国的卫庄公。

   这是她第一次见到黄河,她被人簇拥着站在河岸上,风吹拂她的衣袂。少女的天真使她显得很兴奋,光彩照人!嫁娶的车辆被装饰得富丽堂皇,威仪扬扬。每辆车上匹配着矫健四马的辔头上,飘摆着朱红色的布条。

   有人告诉她,到了,快到了,过了河就是卫国的土地,其实到卫都还有很远的路。河水滔滔的向北流去,远处的渔人正在撒网。滩中成片的芦苇瑟瑟作响!

   嫁娶的队伍走过浮桥,庄姜坐回车内,河风掀开了车上的帷幔,她心里平生第一次才意识到,迎送她的女人们个个衣装艳丽,面貌佼好,而迎送她的那些男人们则一个个英俊健康。而她的新郎呢?此刻也一定盼得有些焦急和疲倦了?想到这里,她的脸上又生出了一阵红润!

  《硕人》之美,是《卫风》的贡献!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