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行壁

细数落花因坐久缓寻芳草得归迟

 
 
 

日志

 
 

《淇奥》与《考槃》  

2012-03-14 20:08:1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卫风共10首,卫国的都城共迁四个地方,一在淇县的朝歌,二在滑县的营丘,三在濮阳的戚邑,四在古称野王县的沁阳。前人曾评卫国与卫风,滨临黄河,其地土薄,其人轻浮。其地平下,人质柔弱。其地肥沃,不费耕蓐,其情怠懦。其音淫靡,近似郑风。

   严格的说来,卫风应包括邶风和鄘风,只是邶、鄘是诗歌的诞生地,才划分开来。《淇奥》篇,庄谐有度,把淇河岸边青青的绿竹所发出的声音,喻作君子的修养,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充耳琇莹,玉振金声。在矜持端庄的同时,有善戏谑兮,不为谑兮的调侃。使人能感觉到可敬可爱的语气。尤其是绿竹猗猗,形象生动的表达出新竹迎风摇动的情态,对画画的人来说,具有迷人的魅力。

   《考槃》篇,是最早记录隐士生活与心态的诗歌。意思是:“房子建在风景优美的涧谷之中,从此没有忧愁,我可以唱歌,我可以睡觉,多么自由。我为什么这样做,这不是我的错,我为什么这样做,我永远都不会说!”此诗的结尾是有怨气的。

   隐士的内心深处肯定都有自己的结,正如庄周所言,“非伏其身而弗见也,非藏其智而不出也,非闭其言而不发也”。

  《考槃》开创了隐逸诗的先河,被后人称为隐逸诗之宗。

  评论这张
 
阅读(6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