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行壁

细数落花因坐久缓寻芳草得归迟

 
 
 

日志

 
 

怀念樱桃  

2011-05-25 08:59:1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口魏则明

          少年时代,老师经常要求我们背诵唐诗宋词,背诵一些优美的章句。其中就有“时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时光当时对我们来说还是想象,但朱红的樱桃,翠绿的芭蕉,却是从图上看到的,那幅典雅新鲜的画面成了我记忆中定格的美丽。

        与我要好的一位同学,他家的房后有就有几株樱桃树,春天的时候,密密匝匝的叶子中,开出无数细碎的小白花。他给我讲解樱桃树要用压枝法栽培,选择下部的小枝偃倒,用土培上,露出枝头,待枝上生根后,用锯把母枝断开就可以移栽了。那是我对樱桃树认识了解的第一课!

      有时我常常思考做为人的幸运,思考大自然所创造的珍奇,并被自己的思考激动得眼睛湿润。这些美好的事物不仅能滋补人们的身体,还能滋补人们的灵魂!

     樱桃、葡萄、番桃、荔枝。。。。。。它们不但生有美丽的颜色,而且生有别致的风味,不仅有不俗的外表还有不俗的本质。善于审美的先人们把它们列为仙果珍品。

    真正第一次吃到的樱桃是爷爷从集市上买来的,已经用水洗净放在木案上的白瓷盘里,那时我还不知道这种鲜艳的果实叫什么名字,像对待玩具般的品咂着,初次的味道至今还清新地留在我的印象里。

    那个年代,贫困的乡市,贫困的人们,贫乏的物质,给我幼小的心灵或多或少的留下些灰色,但樱桃的颜色对我来说永远是宝石般的记忆!

   时光容易把人抛,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早已失去了对各类水果的兴趣。我的那位同学也在故乡的县城里成了一个角色,而我的爷爷也已多年前故去。

   现在 由于职业的封闭,我几乎疏离于集市,也因为大棚和冷库的干扰使我混淆了瓜果与季节的关系。若不是友人图片和文字的提醒,也勾不起我对樱桃与人物的一些相关的回忆。

     红了樱桃,在这樱桃上市的季节里,我与入诗入画的樱桃的缘分还有一份远年的情怀成就了这篇短短的文字,怀念樱桃,怀念那一颗仿佛是带着童心的小小的美丽!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