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行壁

细数落花因坐久缓寻芳草得归迟

 
 
 

日志

 
 

激动的创作  

2011-03-01 21:56: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口魏则明

       古今中外,无论是作家、音乐家还是书画家,都有一种直抒胸臆的激情创作现象。这种创作状态虽情绪特异,但意念却高度集中理智,在这种特定的精神状态中所创作的作品,多数成了精品或名作。

       英国作家狄更斯,在写作《雾都孤儿》期间,自言“心中充满了狂烈的激情”。把写作做为一种抒情方式,而《雾都孤儿》却成了一部经典之作。

      激情的创作,有的并非久孕于心,而是作者偶然的遭逢或微小的契机,激起灵感的爆发,形成敏捷的文思,有一挥而就的创作速度。

      相传,24岁的王勃在创作《腾王阁序》时,毫无思想准备,在洪州都督阎伯屿为其女婿张扬名望的宴会上,因不理解阎公的客套谦让,遂急就抒怀,使此文成了满座皆惊的佳作.

  德国作曲家贝多芬,在一个有月亮的晚上外出散步时,遇到一位贫困的农家女盲童,被女盲童追求美的心灵所感动,疾步回走,便于当晚谱写出了著名的《月光曲》。可见激动对艺术家来说是一个多么重要的因素。

   创作激情的缺乏,会使艺术家的文思枯窘,为刺激这种灵感能激动的发生,许多作家和艺术家以酒旅游或其它方式来牵引这种创作冲动的出现 .宋·郭若虚在《图画见闻志》上记载,“唐开元中,将军裴闵居丧,诣吴道子,请东都天宫寺画鬼神数壁,以资冥助.道子答曰:吾画笔废,将军有意,为吾缠结!剑舞一曲,庶因猛厉,以通幽冥!闵于是脱去丧服,若常时装束,走马如飞,左旋右转,掷剑入云,高数十丈,电光下射.......道子于是援毫图壁,飒然风起,为天下壮观,道子平生绘事,得意于此”。由此可以看出古人对这种创作的心理状态与过程的记录和肯定。

       激动的创作,是作者心灵与现实碰撞感悟的渲泻,是人格与素养的体现,草圣张旭说:“始吾闻公主与担夫争道而得笔法之意,后见公孙大娘舞剑器而得其神.”他往往在大醉后,呼喊狂走,然后落笔疾书,有“醉来信手两三行,醒后却书书不得”的感叹.                          

      在激动的精神状态下创作的作品,能改变人们的呼吸,升华人的情操与品位,是作者最高级的精神结晶。  

  评论这张
 
阅读(74)|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