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行壁

细数落花因坐久缓寻芳草得归迟

 
 
 

日志

 
 

洁净的山林  

2011-11-30 22:36:3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口魏则明

         在熙熙攘攘的闹市里,我时常忧郁的瞥过一栋栋遮蔽了视野的楼群,它们越长越高,巨大的阴影垄断了草坪和树木的阳光。我清楚这不是一种真正的繁华,而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为了生长庄稼的土地,做事的商人和官员不得不这样高喊着以人为本的号子,伸向那行走不便的空间。它像一座座方形的山,压抑得人们喘不过气来。

        像我这样的人,不适宜这样的风水。我爱草莽荒丘的自然环境,那里的一粒沙、一滴水、一丛树、一爿石。。。。。。它们才是洁净的山林!

       我多次的走进过山林,嗅过松的芬芳、草的气息、花的清香。观察过树木枝柯交错的浓荫,品味过峰峦的崇高、石壁的崔巍,聆听过流水与鸟鸣和谐的声音。

      我崇拜文人画家们笔下妙造的山林,清劲的线条、可人的淡墨。向往“空山松子落,幽人应未眠。”“月落熊升树,林空鹿饮溪”的幽致。

      黄秋园先生是我仰慕的大师,品读他的画时,我尝思索他那颗敏感而富诗意的灵魂。《香炉峰》《庐山高》《林泉幽邃》。他创造了一个悠远空灵含蓄深沉的世界,这里集中着所有的唯美,唐诗宋词、红叶清霜、高山流水、沉雄婉约。在这里丝毫不会生起恶以戒世,善以示后的功利,也没有孤闷燥心的抑郁。这里是高志浩心的道场,怡情养身的圣地。山川的灵气令人脱胎换骨,胸中的丘壑致广大而尽精微。

      在自然的山林是能看到境界的,令人生发出悠远朴哀的意趣,忘形块坐,观钓者于水滨,设高士拂琴,松下临流,万壑寂然,泠涩静深。。。。。。

     文人笔下的山林来自于大自然的山林,城市之迹与泉林之心又交织着矛盾,因此有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哲思。

      大自然的山林是真正洁净的山林,幽径曲曲,古木阴阴,芳草萋萋,流水激激,凉风习习,松涛阵阵。斑点老苔是对人类童年记忆的唤醒,入云的峰峦绝壁是对博大庄严的感知与品味。沧桑、历史、乡愁、文化的情感是对美的理解与创造的起点与动力,我爱山林!爱没有功利的洁净山林!

  评论这张
 
阅读(16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