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行壁

细数落花因坐久缓寻芳草得归迟

 
 
 

日志

 
 

雨窗  

2010-07-30 19:29:2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口魏则明

             苦夏,遇到了盆地中的雨,干旱了很久的沙区,复现出蓬勃的生机。

            我总认为这种小环境是很奇怪的,起伏的沙丘像微缩的山脉,高高低低错落有致,有峰,有台,有壑。成千上万的树木生在斜坡上,台的上面寸草不生,裸露着细软的白沙。凹的地方簇生着密密匝匝的细草,成了鸟的天堂,虫的家园。周围下雨的时候,这儿是干爽的,这儿下雨的时候,周围却是阳光灿烂。

          我喜欢这个地方,它宁静,新鲜而又亲切。

         窗外的雨扑漱漱的,一切显得都很潮湿。这使我怀念起麦收时节的五月来,一连串都是响晴的日子,白天可看到几场鸽阵,夜晚坐在院子里,挈壶香茶有心无心地呷啜着,看着天空上明亮的星子,听着子规从丛林中传来的声音,想着所读的美文中的意趣,感慨着生命的美好,健康的美好,自然的美好,惬意得只有自己知道自己此时所流的泪水。即使睡去的时候也是香甜酣畅的。第二天早晨,当被悦耳的鸟声叫醒,感到时间的短暂,感到自己还有许多的事情要做。

       去年夏天的时候,我在这里曾享受过一次难忘的林浴。天空骄阳高照,我独自走到树林的深处,甩掉鞋袜上衣,赤脚踩着凉爽的沙地,如释迦般闭着眼睛遐想,颇有“又得浮生半日闲”的禅意。

        这里空气新鲜,凉意可人,蝉鸣很少,偶尔能听到某种鸟传来的声音,循声望去,但见几株焦墨般的刺槐枝干,抗争般的倾斜着身子,露出鹿角蟹爪般的枯枝,掩映在一片深不可测的翠微之中。

         我是为了重温去年的感受而来的,遇雨使我显得多少有些失望,不由得感慨起古人的“今日之日月非昨日之日月,今日之流水非昨日之流水”的涵意。

         我想起了这个季节在太行山大峡谷写生的日子遇到的雨,一阵雨一阵晴,朗润的石壁上挂着无数细小的飞瀑,阳光一照,银亮亮的,黛色的山峰下围绕着山岚,雨后的山色美的使我陶醉。

        窗外的雨仍在下着,苦夏有着无绪的心,现在正是荷花盛开的日子,我想象着假若此时雨过天晴,又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情调!?

  评论这张
 
阅读(8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