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行壁

细数落花因坐久缓寻芳草得归迟

 
 
 

日志

 
 

霜降  

2009-08-28 09:56:2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霜降 - puyangweizeming - 太行壁   口魏则明

    霜降过后的早晨,刮着很冷的北风,豫北沙丘间的树林中,便有附近村庄的农民,一大早便赶着

 牛车或驴车,到树林里捡拾枯枝和落叶,以便做冬天的烧柴和羊草。

    这样的情景,我已见得太多太多。寒气逼人,地面上的枯草和树叶镀着厚厚的白霜。当早晨看到

他们时,往往已装满了一整车。他们或是邻居,或是父子俩或兄弟俩,拿着木锸,费力地拉着耕牛,

走在松软的沙地上,那是回家的路。

   这幅画是我十年前的习作,现在整理它的时候,我还清晰地忆起当时作画的动机与情景。

    那是一个星期日,一早我便把睡梦中的儿子叫醒,陪我到霜降后的树林中游走,叫儿子去的目的

不是体察林中的美景,而是看看农家人艰辛的生相。现在想来,那时儿子还不满十岁,我不知道小小

 年龄的他,内心会有什么收获!

     回来后,连作了两幅画,题目都是《霜降》。这是其中的一幅。当我现在把它贴出来的时候,依然有些

  感慨!

      苏东坡先生说:“看画求形是,见与儿童邻”。这幅荒寒寂冷的水墨画面并不美观,技法也显得拙劣,

  但我一直未舍得丢弃它,它是我思想脉络的一份记录,也是对已逝岁月的一份寻找!

                                                                                                     2009.8.26

  评论这张
 
阅读(10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