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行壁

细数落花因坐久缓寻芳草得归迟

 
 
 

日志

 
 

守砚录  

2009-03-15 22:15:2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口    魏  则  明                                                                                                                                                                     1,夜半作画,与其说是一种放松,倒不如说是加剧一种生命的燃烧,加剧忧患,加剧深沉,加剧一种很多人所不理解的诉求与责任。

2,水墨的幻化比色彩的幻化丰富高妙,给人的情感也不同。

3,情饱、墨浓、气壮、势足、理应、色雅、调新、质朴、意厚。

4,大家在向我们展示技艺的同时,也在展示自己的胸襟,没有卑琐只有细节,这些细节能感动我们,使珍藏的灵魂不在孤立。

5,艺术与科技生产相结合,既感性又理性。艺术是激情的产物,不是技法的堆砌。

6,国画用笔墨追求意境,笔精墨妙。反对轻浮、甜熟、庸俗,它不是为多数人服务的,是表现作者个体的心灵独语。

7,徐生翁、王璩常、陶博吾三位先生的书法,生涩奇崛,铁画银钩,个性特点鲜明。

8,美术教育中,从来都是反对骄傲,反对奴性,不失人格和自尊,不失自信和自我,不失严肃与对现实的关注,树立独立的思考意识,追求感悟生命的质量,追求恬淡、醇和、慈悲的厚度。

9,写字是使人沉静的,沉静到极致,笔画的力韵便精彩,也就造成了一种独有的意境。审美的与抒情的都融合其中。

10,中国画刚健、清新、大气,柔毫、水墨与生宣的结合,具有极大的挑战性与不可控性。名家也出次品,无名之辈也出精品。它是功夫、修养与激情相结合的精神产物,连作者也为它奇妙的幻化之魅所倾倒得益。

11,古人的书法有一种自然连贯的气息,它们没有刻意的做作,是作者性情、修养的不经意的流露,那是一种书卷气,有着迷人的魅力。今天,书法已失去信手书写的环境,变成了声嘶竭力的技法炫耀,这是书者缺失了自信的悲哀!

12,唐太宗提倡书法创作,解放了思想,便出现了开明的贞观之治,为盛唐气象做了良好的铺垫。欧洲的文艺复兴不仅创造了丰富的精神财富,还创造了大量的物质财富,这些都是美育的力量。

13,绘画是画的自己的灵魂而不是迎合别人个口味,这种情感与选点的孤独决定了作者的品位。

14,石美不忍凿刀痕,纸雅肯留墨韵香。

15,绘画是可视的文学,文学是想象的画面。

16,写意画的水墨幻化,非意志所为,乃情感与材料变异所至。

17无论山水、花鸟、人物,都要篇幅小,容量大,包含的信息多,使不同层次欣赏的人群,都能找到心灵上所需要的部分。

18,艺术是追求精神的自由,获得心灵的宁静,清醒生命的归宿,减免不良的纷争,重温过往的岁月,表达自己的感悟。

 19,绘画是一种寻找,寻找自己的童年,童年的故乡;寻找自己的灵魂;寻找自己的理想;寻找曾打动过自己的那些唯美的因素,变成可视与迁想的媒介。

20,艺术心态是一种审美性的忧患心态,是痛苦、艰涩的心路苦旅,它一直在探索;在寻找;在途中。

 

  评论这张
 
阅读(7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