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行壁

细数落花因坐久缓寻芳草得归迟

 
 
 

日志

 
 

听秋  

2009-02-23 11:16:1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听秋

□魏则明

听秋,有些沉静、伤感怀旧而又舒缓,这是一种幽幽的古意。唐李商隐就有“秋荫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的诗句。

秋雨要在夜间听,才能听到凉的秋魂。它不同于如烟如雾的绵绵春雨,它的节奏仿佛很慢,是一滴一滴从高远的苍穹上掉落下来的,打在房顶上、树叶上,噌竲地响。尤其是在房檐下放有陶制或瓷制的花盆,这种声音似乎就有一种别样的节奏与情调。

秋雨对城里人或乡下人都有一种情结。它扑簌簌的声音,能抒发心底一袭淡淡的忧郁与悲凉,我思衬起年代并不遥远的乡曲儒生们,老死翰墨,终生困厄,在这样的秋雨之夜,一定有意地熄灭了灯火,躺在简陋的木榻上,在黑暗中睁着一双不眠的眼睛,无论如何,但秋雨绝不是泪水。

在四季中,秋虫是最多的,蟋蟀、蝈蝈们几乎占据了所有的田野,它们的声音,无论白天或黑夜都会唱起,但并不聒噪,尤其是夜间的虫声,彻夜地交织着,烘托着秋的韵致,近的、远的、强的、弱的、长的、短的、清晰地传入人的耳膜,这是大自然弱小生命的声音,在夜露中,在雨声中展示着自己生命的风采。农业经济下的帝王们也是喜爱听这种虫唱的,但不知道他们会作如何的感想。也许这是人类乡土情怀最可贵的地方,秋夜的鸣虫被写进了诗篇。我想这是秋虫们的生命在告别世界的季节,它优美的绝唱,才会感动人们对它的欣赏。

秋叶也是自然界一道美丽的风景,城市、平原、山地全是它们的身影。红的、黄的、绿的、紫的、赭的,在风中、在雨中、在雾中,会平静的飘落下来,鸟在枝上轻微地震颤,都会使它们感到安慰似地飘落下来,落在地面上、房顶上都会发出一些轻微的声音,使秋显得愈发的静了。尤其庭院里有大叶的泡桐,当它从枝上掉落下来时,柄蒂上的那点新鲜与洁净,使人品味,感动与怅然。秋叶铺在地面上,保护着草木的种子,保护着过冬的苗芽。无风的晴夜里,当听到沙沙的声音,那一定是人或其它动物在上面走过。

欧阳修写过《秋声赋》,里面有愀然惨酷的味道,但他揭示了哲学上的命题。是一篇听秋的佳作,在以往的秋夜里,每每听到秋声都会联想到这篇文章,会仰慕作者的细腻与深沉。那种生命的气息,似乎跨过千年的岁月,仍在做着一种幽微的传递。

秋风是不忍卒听的,《秋声赋》中主要写的是秋风。秋风干裂,但并不强劲,假如居室旁有一架扁豆,豆荚被风干后,那种摇动串铃般的单调声音再和着螽斯的羽声,真的使人感到生命的无奈,会生出诸多严肃的感悟。

我爱秋天,但不爱秋的肃杀,在大自然面前只有静静地品味与反思自己的生命。

                             2004年8月14日

  评论这张
 
阅读(1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