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行壁

细数落花因坐久缓寻芳草得归迟

 
 
 

日志

 
 

荒园  

2009-02-23 11:15:1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荒园

□魏则明

童年,故居的家门口是一片荒园,园子的四周是矮短残破的土墙。园内有楮树、枣树、柿树、榆树,还有白杨和刺槐。园内的地势是起伏的,偏南的地方有一片洼地,西边是隔着土墙的更高的田野。

雨天时,那些古老的枣树和柿树变成了朗润的黑色,翠绿的青苔从斑驳细碎的鳞皮中衍生开来。蜗牛从无苔的地方攀附上去,留下一条条白色的胶痕。

楮树是鸟儿的作品,它们迅速地生长着,不几年便有了属于自己的绿荫,肥大的叶片如精心剪制的图案,尤其是它那红色的如灯笼般的果实,便招来许多的鸟儿和馋嘴的孩子们,去吃那些带有辣味的种子。上了岁数的老年人说,楮树皮中白色的液汁是可以治癣的。每每看到孩子们在树上嬉戏时,便隔着墙嚷道,要小心,不要掉下来摔残了手腿。

园子里有时种有青麻和红麻。红麻的颜色是庄重的,生命力也顽强。而青麻的生命倒显得脆弱些。雨季,低洼处的青麻被雨水淹死,麻茎柱立着。蜻蜓便栖息在顶部,孩子们蹑手蹑脚的走过去,想从背后捉住它们,因为蜻蜓有着玛瑙般的头与透明的翅膀,在栖息时,还会一颤一颤的抖动,有着美感与趣味。

未成熟的柿果掉落下来时,是最可人的,孩子们便走到树下,捡拾起来把它们藏在棉絮中,埋在一个其他人不知道的地方。5至7天后再扒出来,默默地品食着,尽管味道并不怎么美。

榆钱儿是一道春天的风景。鲜嫩时,用手撸下来,不洗便塞在口中,眨眼间牙齿便成了绿色。榆取“余”的谐音,民间美术中的摇钱树就是这样来的,榆钱成熟时,风一吹,便如雪般地散落下来,到处都是它的种子。

园子的主人是一位60多岁的孤寡老太太,孩子们常常对她避而远之,她时常责骂孩子们偷了她园内的果实或折断了树枝,孩子们从园子里走散时,她仍余怒未消地骂上半天,最后才悻悻然地离去。

30多年过去了,园子的主人也已故去,因她没有子嗣,现在的荒园已变成了民居。那些树也多刨去,只剩有一棵老榆树见证着那段岁月的印痕。

荒园是我童年的荒园,有我童年的秘密和一份珍藏的乐趣,也是形成我今天的思想有忧郁面的一部分。

                               

                                2005年7月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