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行壁

细数落花因坐久缓寻芳草得归迟

 
 
 

日志

 
 

诗魂  

2009-02-20 16:55:1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诗爱在傍晚,爱在雨夜,爱在落叶飘零的秋天。傍晚有一种阴柔的放松;雨夜有着惆怅的丰富,而秋天五彩缤纷的成熟却契合我的心境。

        案头放着笔砚,放着萦绕着清雾似的香茗,一盘古曲播放着,把思绪引入遥远的岁月情调之中。

       “燕草如碧丝,秦桑低绿枝”。春天带着色彩向心灵走来。

       “绝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空谷是一个简单的称谓吗!空谷中有石壁,有枯藤,有流水与和风……佳人是一个高雅的精灵,寄托着令人思忖的凝重。

        “魂来枫林青,魂去关塞黑”。幽微的神秘袭来贬人的阴冷,内心的沉恸,胜过泪珠的流露。

        “蝉鸣空桑林,八月萧关道”。为什么用八月,为什么用空桑林这样的字眼呢!似曾经历的意境就这样弥漫在心头,挥之不去的苍凉,滋生着对生命的反思与回顾。

         “日暮凉风至,闻蝉但宜悲”。文人们就是这样一群敏感而又多愁的部落。关注自我,关注家国,关注他人的灵魂与命运的走向,自伤的意蕴荡起层层的余波。

           “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饮马长城窟,水寒伤马骨”。思乡,羁旅,忧政,伤贫,思想情感的忧患建立在这里,所有的歌吟都化作沉潜着豪气的声律。

            “自顾无常策,空知返旧林”。为什么走向消极呢!竹林茅舍、明月、清泉、花香、蝶舞、鸟声、鱼戏,曾经享受到的恬淡和安宁不是高贵的价值?但思想情感的索结却又不在这里。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此身合是诗人未,细雨骑驴入剑门”。无声的韵足敲在平和的心律上,跨越千年的情怀,走向心灵的驿站。

             “独有凤凰池上客,阳春一曲和皆难”。古人的兴叹与今人的情怀遥相呼应。合上书卷,走到庭院里,此刻细雨如丝,落叶萧萧,筝音依旧,长夜容我思想的因子,飞散交织在所处的空间。

                                                                                                    

                                                                                                         则明2003年10月

  评论这张
 
阅读(13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